BEAUTY TIPS

【預防雄性禿】男性脫髮的7個原因要先知道!

Zoe 發表於

許多人在一生中會經歷到髮量變化的階段,好比女性會遇到頭髮稀疏和脫落的問題,而男性的比例卻是更高。根據統計遇到脫髮困擾的男女占比為70%的男性 : 40%的女性。

鑑於這麼高的比例,即使你自己沒有稀疏髮的困擾,你身邊某個認識的人很有可能正經歷著此問題。然而,脫髮的原因因人而異。

取決於你的生活方式、生活環境、荷爾蒙、甲狀腺疾病和遺傳因素…等等,都可能導致頭髮的覆蓋面積減少,你所遇到的稀疏髮情況也許與你的朋友,甚至你的父母都不同。

許多受脫髮困擾的男性,常常在情感上也會受到影響,他們的自信心受損,甚至容易感到焦慮、抑鬱或不安全感。

 

Nioxin 委託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男性對自己的脫髮狀況處於否認狀態,且拒絕與任何人談論這個話題。

對於你的頭髮變薄、髮際線後退或脫落,有疑問和擔憂是可以理解的。我們來看以下影片,了解男性脫髮發生的原因,以及你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

 

在Nioxin,我們可以幫助你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提供解決方案來幫助頭髮看起來更濃密和豐盈。

男性脫髮或頭髮稀疏的原因是什麼?

許多脫髮和頭髮稀疏的情況是因為頭髮生長週期中斷所致,頭髮生長週期有三個階段 – 生長期(anagen)、過渡期(catagen)和休止期(telogen)。

為了讓新生髮在生長期冒出,頭髮通常會在休止期結束時脫落。而生長週期中斷可能意味著頭髮在新生髮準備長出來之前就已經先脫落。

我們都知道導致稀疏髮的原因不外乎是遺傳、潛在的醫療狀況或環境因素(如壓力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的影響,進而發展成部分脫髮(例如髮線後退),嚴重甚至到完全脫髮。

 

男性脫髮的主要因素大多與遺傳有關。如果你家族剛好有脫髮史,那麼你可能高機率會經歷脫髮。

當然,導致我們頭髮變薄或脫落的原因還有很多,排除其中一些可控制的因素,我們也要知道造成稀疏髮不可抗力的7大原因:

-1- 荷爾蒙變化

特別是雄激素(DHT)的增加,DHT影響毛囊,使其產生的頭髮更細更短,直到完全萎縮不再生長。其餘一些荷爾蒙變化則可能與年齡有關。

-2- 營養不平衡

頭髮從體內生長,如果身體沒有提供正確的營養,頭髮生長可能會不達標。

-3- 遺傳狀況

如斑禿和男性型禿頭

-4- 醫療狀況

用於治療關節炎和心臟問題的藥物和治療,以及癌症患者的放射治療

-5- 環境因素

如污染的空氣或水

-6- 壓力

-7- 外力

通過過度拉扯(如某些髮型)或嚴厲的化學處理對毛囊造成損害

 

男性脫髮的階段是什麼?

頭髮的變化可能是一瞬間發生,也可能在長時間內逐漸發生。即使脫髮與老化相關,但老化也有可能 更早開始 – 在一些案例中,甚至早至21歲。

首先,你可能注意到的是掉落的頭髮更多,或者某些區域的頭髮看起來比以前稀疏:

  •  你的頭髮變薄

如果你注意到頭頂出現稀疏的區域,你可能正處於脫髮的早期階段 –

即使你還沒有進展到脫髮,但也千萬別小看區域稀疏的徵兆。頭頂是頭髮開始變稀疏的首個區域之一。

  • 你注意到髮線後退

髮際線的變化,無論輕微還是嚴重,都可能是脫髮的徵兆。

頭髮通常從前額或太陽穴開始變薄,隨著時間推移向頭皮後部移動。

了解更多關於髮際線自救的資訊。
  • 你在頭皮上看到圓形和斑塊狀的禿斑

硬幣大小(或更大)的禿斑是男性經歷脫髮的另一種方式。

如果你還出現頭皮發癢的情況,這可能是牛皮癬、皮膚炎或其他皮膚狀況的徵兆。

  • 你看到大量頭髮脫落

你可能會注意到當你醒來時枕頭上、梳理頭髮或洗澡時會掉落大量的頭髮。

男性可用的稀疏髮和脫髮治療有哪些?

有幾種方式可以治療頭髮稀疏和脫髮,但可惜的是針對脫髮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也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 100% 有效的。

  • 首先,如果您已經有脫髮的情況了,請諮詢您的醫生或毛髮專家,看看是否是由健康狀況引起的。在您就診期間,也最好檢查您正在服用的藥物清單,看看其中是否有任何可構成影響的成分—— 請您的醫生評估並建議替代藥物。
  • 您可能會想嘗試不同的髮型,可以選擇適合稀疏髮的造型,以減輕髮根的壓力,並掩蓋輕微稀疏的情況。
  • 使用 NIOXIN 幫助您的頭髮看起來更濃密。男性稀疏髮首選>>> 耐奧森2號,並搭配頭皮養護精華系列

推薦步驟: 洗 > 甦 > 吹乾 > 活源(增加頭髮密度)/森源(全方位修護,且帶有木質調香氣) > 135頭皮精華 (增加髮絲支撐性和豐盈度)

  • 醫療管道,例如類固醇注射或非那雄胺
  • 毛髮移植等手術管道

 

原文來自NIOXIN美國版/  Cover 來源: Pinterest-caro & Minimal. / Visual.
想了解更多NIOXIN 耐奧森 沙龍及頭皮養護相關資訊,按這裡追蹤 NIOXIN的IG (@nioxin_taiwan)。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