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TIPS

破解”戴帽子會禿頭”迷思,教你正確戴帽不傷髮

Zoe 發表於

目前並沒有研究指出「戴帽子會禿頭」的證明。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美感的提升,人們對於外觀的要求可說是日益漸增,認為稀疏髮不但非常影響個人形象,甚至會產生自卑、焦慮感等負面情緒。因此,有嚴重稀疏髮、雄性禿、頭頂髮量少…等等狀況的人,出門時常常會選擇戴假髮或帽子來作掩飾。

而長久下來,在他人的印象中,對於這個人總是戴著帽子,從來沒看過他拿下帽子的樣子,是不是戴帽子久了頭髮也就越來越少了?

因此才有了”戴帽子會禿頭”的迷思。

實際上,並不是戴帽子造成頭頂禿或髮量變少的。戴帽子這個行為本身並不會直接造成頭髮掉落,但若是長期都戴著帽子確實會對頭髮造成一定的不良影響。

下面我們來了解戴帽子對頭髮影響,調整好你的戴帽子習慣:

 

一、戴帽子對頭髮的影響

當我們戴帽子時,頭髮處於被壓迫的狀態;當我們摘下帽子時,往往可以發現頭髮變得扁平。

再加上,戴帽子會使頭髮和頭皮處於一個封閉的環境中,經常戴帽子會使頭髮感到悶熱,容易流汗,增加皮脂腺分泌油脂。如果清潔不當,就容易堵塞毛孔,引發毛囊發炎,容易加速髮量減少的症狀。

▲ 毛囊堵塞造成的稀疏髮

曾有一項研究在日本進行,讓51名成年男性佩戴安全帽進行3小時的有氧運動。當天室溫僅有19-23度,而安全帽內的溫度卻達到了30度;相較於平均31%至96%的空氣濕度,帽內環境濕度維持在80%至100%之間。實驗結束後,頭皮上的丙酸杆菌以及易引發呼吸道感染的肺炎杆菌等13種細菌大幅增加。

因此透過這項研究得知,長時間配戴帽子會形成一個高溫高濕的環境,不利於頭髮的呼吸生長。特別是受帽沿壓迫的髮際線和髮根,更容易受到髮絲掉落的影響。

就”戴帽子導致的稀疏髮”而言,稀疏髮人的毛囊本就處於不健康的頭皮環境,如果再長期遮蓋,使得頭皮環境不乾燥、不通風,很容易進一步損害毛囊健康,導致毛囊的萎縮、壞死,最終變成嚴重稀疏髮。

 

 

即便閱讀了以上知識你/妳還是無法捨棄對帽子的熱愛,底下還是幫你們整理了幾種方式可以降低對頭髮的傷害!

二、教你如何戴帽不傷髮!

 

  • 禁 長期戴帽子

頭皮保持通風是不可避的條件。少戴帽子,或者每次戴帽子的時間不要過長,就能有效降低帽子對頭髮的壓迫、和高溫高濕環境帶來的傷害。

建議: 早晚外出時戴,進入室內就摘掉。

多給髮絲透透氣,它們會把你黏的緊緊緊!

 

  • 禁 配戴過緊的帽子

配戴非常緊或熱的帽子可能會減少流向毛囊的血液,而毛囊所需養分供應不足,容易導致毛囊萎縮、脫落。

建議: 盡量選擇寬鬆、透氣的帽子作配戴。

 

  • 經常清洗、更換帽子

很多人戴帽子容易忽略定期清洗的動作,或者不常戴,但每次都戴同一頂,長久下來帽子上就會累積大量的灰塵和細菌,若直接戴在頭上,可想而知,這些髒污可是直接地入侵到你的頭皮和毛囊!

建議: 務必要定期清潔帽子,以及不長時間配戴同一頂帽子,可備著幾頂經常更換。

(文章來源:改編自知乎/ 好頭髮)

 

三、稀疏髮遠離,從日常做起

當然改善行為後,還是要搭配適當的頭皮清潔和保養,這時候更不能輕忽挑選產品的步驟!

NIOXIN 耐奧森頭皮精華- 森源養髮液 

 

這是一款結合「嗅覺」體驗的頭皮精華,內含Sandalore™ (合成檀香氣味分子)的成分

科學家發現透過嗅覺受體能使毛囊”聞到”這些氣味分子,達到活絡髮根、豐盈髮絲的效果

臨床實驗證明,連續使用8周即可有效減緩20%的頭髮斷裂情形

非常適合有稀疏髮困擾,以及正開始頭皮養護入門階段,不知從哪個產品入手的人哦!

一起改善稀疏髮問題,變得更帥更美吧!

 

想了解更多NIOXIN 耐奧森 沙龍及頭皮養護相關資訊,按這裡追蹤 NIOXIN的IG (@nioxin_taiwan)。

NIOXIN耐奧森福袋現正販售中

針對原生髮質與受損髮質打造 限量30組居家養髮神器!!

👉🏻 原生髮款 – 『 1號小洗300ml +1號小甦300ml +1號頭皮養護精華100ml』

       >>> 點我購買

👉🏻 受損髮質款– 『 3號豐髮體驗組 + 森源養髮液70ml + 深層修護髮膜150ml 』

       >>> 點我購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