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TIPS

簡單4招,揮別過度出油│維持蓬鬆豐盈的自然感髮型

Vita 發表於

冬季的痕跡逐漸淡去,風光明媚的春夏時分即將到來。

告別濕冷的氣候,頭皮不再容易乾癢脫皮,但春夏對於頭髮也有不容小觑的問題。

有瀏海、油性頭皮、本身是細軟髮的人,連冬天都得擔心「瀏海變成條碼狀」、「一到中午就變成油頭」、「拿下安全帽後頭髮全崩壞」、「擔心頭皮的油味被旁人聞到」等窘境。在春夏的氣候之下,這些事情更成了每天必須面對的煩惱。

「不過,到底為何會過度出油?」

控油前,來釐清一下「過度出油」的原因吧!

 

【原因1.清潔不當】

因為想解決出油的狀況,所以一天洗兩次頭,甚至還用指甲大力抓頭皮,以為如此一來就能徹底清潔。

其實這樣會讓油脂過度流失,更會破壞原本健康的頭皮環境,反而出油出得更兇,甚至讓頭皮受傷。

 

【原因2.氣候因素】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尤其夏天更是悶熱潮濕,氣溫升高,皮脂腺也會加速分泌。 

油脂與汗水都容易堆積在毛囊周圍形成固態油脂,造成毛囊阻塞、過度出油、掉髮等情形。

 

【原因3.生活習慣】

前兩點是外在因素,回歸到自身的生活習慣,如果經常熬夜,或是總是愛吃油炸、辛辣的食物,也會刺激皮脂腺分泌,造成油脂平衡失常。

 

【原因4.先天遺傳】

頭皮油脂分泌的多寡和基因有關。

 

「想減緩出油 尤其要注意這四點」

雖說氣候、體質是注定,但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改善過度出油的狀況:

 

【一、水溫不宜太熱】

35-40度的溫水是比較合適的溫度,過高的水溫會刺激頭皮、讓油脂分泌失衡,也可能導致髮質受損。

 

【二、洗完頭應立即將頭髮吹乾】

千萬不要偷懶,不將頭髮吹乾就直接入睡!

這麼做會讓頭皮處於潮濕狀態,很容易滋生細菌,進而也會產生頭皮屑、加重出油問題,連髮尾也可能變得毛躁易斷裂。

 

【三、吹風機溫度不宜過熱】

吹風機應調節至中等的熱度,如果只能用最熱的溫度來吹,至少要注意風口不要緊貼著頭皮,以免造成頭皮發炎;吹頭髮時要從髮根處撥鬆,才能真正吹乾頭皮。

另外,洗完頭後也建議先以毛巾輕輕按壓,以吸收頭髮的表層水分,如此一來吹頭髮時更省力。

 

【四、挑選合適的髮品】

明明每天洗頭,一到中午卻像兩天沒洗?關鍵很可能出在「洗髮精不合乎頭皮需求」。

想要蓬鬆豐盈的髮況,就不能忽略頭皮的健康與否。可挑選專為油性頭皮所研發的髮品,例如針對控油的SP頭皮調理潔髮乳,因為成份貼近皮膚pH值,因此可溫和保養敏感的頭皮。

 

 

也可搭配使用添加月桂酸、維他命H、綜合維生素群、咖啡因的SP頭皮能量養護精華,以活化髮絲與頭皮環境,使髮絲更為強韌。此產品在使用上相當方便,不需沖洗,取適量輕揉按摩即可。

造成頭皮過度出油的原因有很多種,找出可以改善的部分,就能朝理想中的空氣感髮型更躍進一步,面對來勢洶洶的炎熱天氣,也不必再如此擔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