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狂妄設計師專訪|髮界職人 憑著相信與堅持

Pixie.C 發表於

20年前,髮型設計師常被認為是不愛讀書的孩子,其實他們只是比一般人更快找到人生志向,更快進入職場的挑戰。光在髮藝RAYIN HAIR設計師Andy:「家人沒反對我做這行,因為我從國中就知道我喜歡美髮,如果反對,我就變垃圾了啊!」,國中畢業就開始當設計師助理,花了比別人多3倍的時間才成為設計師。

那曾經邊捲邊哭的日子

Andy笑說自己有一株含羞草種在內心,因為個性害羞,但我認為他還有堅持與叛逆的因子,當助理第一年,答應老闆要在假人頭學上捲,但下班後卻跑出去玩,回來已半夜12點,他說:「雖然我當時很討厭上捲,但我答應老闆就會做到。」他自己回到店裡,開始的第一捲就捲了1小時,邊捲邊哭、摔捲子,再自己把捲子撿回來,就這樣獨自上捲到早上7點。

當時才16歲,換成是別人,會不會早就呼呼大睡了呢?

他相信自己喜歡的東西,並堅持到最後

他的狂妄是賭,把未來賭在染髮技術上,曾經被設計師們說:「你可以不要再考染髮了嗎?」,Andy:「我要考完所有的染髮技術,不然其他我都不想碰!」,一個挑染就考了8個月,花了很多時間在磨練技術,所以一頭長髮的手刷染,一般人要染6~8小時以上,他只要4小時,真的可以稱他是職人等級。

他說:「如果你跟大家都一樣,未來你就不可能會跟別人不一樣。」,Andy將學習養分都放在染髮上,目前也對外授課,已是設計師與講師的身份。他很感謝光在髮藝老闆Ray的栽培,Ray曾說:「不要在意短期業績,要把眼光放遠,只要每一步都走得扎實,未來會有更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也讓Andy在設計師生涯體認到自己真的可以很不一樣。

「色彩視覺張力很大,甚至比剪裁還大,也會間接影響到自己的情緒。」,踏入這行就是因為熱愛染髮,自己很喜歡髮界男神Guy Tang的作品,用色大膽、飽和度高,一開始會去模仿他的東西,用現有染膏自己去調配,再延伸出自己喜歡的顏色來創作。

Andy最喜歡的髮色,來自髮界男神Guy Tang的作品

深一點的色彩 讓我比較安心

而對於威娜2020年的秋冬流行髮色,Andy也提出自己最喜歡「貝里斯瞳孔藍」,因為這樣的藍有種簡約感,就跟他的生活一樣,喜歡乾乾淨淨的物件、簡簡單單的食物。

這跟他在創意的表現很不同,創意上喜歡多彩、明亮的色系;心靈則喜歡暗一點、安穩的顏色,因為多了一份寧靜感,較能平撫焦躁與不安。他也建議貝里斯瞳孔藍,可使用漸層的技術,或是用更柔和與自然的刷染,由深至淺表現,才會更有生命與層次,也不會有布丁頭的困擾。

Andy作品_藍綠漸層髮色

問起滿意的作品,他說:「每一個商業作品,都是滿意的,但創意作品,一直都在追尋更好的。」

Andy最喜歡的商業作品(左)與創意作品(右)

Andy最想嘗試的髮色創作,作品來自髮界男神Guy 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