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沙龍的防疫指南報告】QA特輯_沙龍教育端:THOMAS&魏子淵

Vita 發表於

疫情讓我們突然擁有了許多空出來的時間,但明明想善用,卻不知道該怎麼安排?

如果不確定哪些事值得學習與投資,不妨參考沙龍教育者THOMAS魏子淵提供的方法,好好活用這段意外得到的時光!

 

QA特輯_沙龍教育端:THOMAS

 

 

THOMAS是美髮業界少見專職於沙龍的行銷顧問,行銷學院背景出身,擅長電商廣告投放,無論是企業廣告操盤或是品牌小預算廣告投放,全都難不倒他!

 

問題1_沒有辦法做客人,還能做什麼?

 

很多設計師早課、上班、加班,一直都沒有時間好好停下來思考自己半年一年的未來規劃,可趁這個時候花點時間思考:「未來規劃中我需要哪修能力」、「有哪些是我欠缺的」。

 

根據個人所需與發展去選擇進修領域,但建議是「立即能練習使用或獲得的知識與思維」,在疫情期間比較有踏實感!

 

初階:基本功的訓練

1.如果仍須上班,有器材可練假人頭。
2.沒上班,溝通技巧、表達能力、業務銷售、對生活有好奇心、透過多媒體探索生活與各行各業百態。

 

中高階:資訊不斷線

1.世界仍不停轉動,日韓歐美的話題髮型趨勢仍須時時關注。
2.講師或準講師身分者,能否提升自己簡報呈現能力、舞台魅力、課程教材,讓教學效果更佳。

 

 

問題2_推薦設計師進修哪些領域的課程呢?

 

初階

個人行銷
相片修圖
探索興趣(更了解這世界)
培養第二專長或技術(斜槓時代)

中高階

經營管理學(開店、帶團隊、組織變革)
投資學(如何把資金放大)
授課能力(成為講師)

 

 

問題3_疫情期間,在家裡也可以進修的方式?

 

建議從個人預算去分類

免費:線上資源、跟相關領域的朋友聊聊切磋
低預算:大家都忘記一本300元的書,就包含豐富的知識與方法
高預算:線上課程盛行種類多元,但費用也比較高,時間也不長,建議選「立即能練習使用或獲得的知識與思維」的課程,也多上網比較看看內容囉。

個人認為一天花2小時「進修」,就已經可以達到不錯的學習效果,也比較不會倦怠,別只是滑手機就讓一天過去了。(笑)

 

 

 

QA特輯_沙龍教育端:魏子淵

 

剪髮教育講師魏子淵全心投入此領域,以Youtube頻道「科學剪髮實驗室」,憑藉科學方法驗證剪髮架構,高含量的知識內容,吸引眾多設計師爭相學習。

 

問題1_沒有辦法做客人,還能做什麼?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讓大家想一下,未來的髮型師會是什麼樣貌,疫情的當下讓我們知道生活習慣正在改變,學習的方式也正在改變。

在過去必須仰賴大型研習會以及實體的課程,但現在可能需要轉換學習的模式。Youtube頻道的學習就是很好的方式,也鼓勵髮型師在這段時間學習除了美髮以外的技術,例如:學習如何做自媒體,或者第二專長。

 

 

 

問題2_推薦設計師進修哪些領域的課程呢?

過去我們忙於現場以及業績,往往都想要學習能夠實用的技巧,這個時刻剛好有點空檔,其實可以聽一下關於理論架構的學習內容,例如:學習剪髮理論、染髮的化學理論、色彩學、燙髮藥劑之類的課程,我覺得這個時機點蠻適合的。

 

建議大家這個時候可以學習自媒體相關的線上課程,或者Youtube上也很多免費的資源可以學習,例如:如何製作影片的課程。過去有許多的髮型師也想做自媒體,但常常會說沒時間,或者是我不會…我想這個時候應該就沒有藉口了吧。

 

 

問題3_疫情期間,在家裡也可以進修的方式?

 

1.Youtube
不管是美髮的內容,或者是如何製作自媒體的內容…這些免費的資源,都是很不錯的。

2.線上課程(例如HaHow
上面有許多很不錯的課程,很適合設計師培養第二專長的學習管道。

3.與夥伴利用zoom來學習
這時間很適合店內的人透過視訊一起學習,分享就是學習做好的方式,學習者也是教育者
,每個人分享自己最擅長的技術,透過這樣的方式可讓店內的技術與分為變得更好。

 

 

 

也許疫情打亂了生活的步調,但慶幸因為資訊的發達,讓人只要有心就能建立每天學習的好習慣。

看完兩位沙龍教育者的誠心建言,是不是更有頭緒了?不一定要設限於美髮領域,持續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就能讓這段日子變得更有價值!